小芸兒~

莲羊·造龙:

【中国龙文化系列】

龙生九子——螭吻(chī wěn)

螭吻,多为龙头鱼身,好喷火吐水,

立于屋脊两侧,因属龙族,所以通常只在皇家建筑和大型寺庙中出现。


北方的皇家建筑和寺庙,以恢弘庄严为主,所以螭吻多通身金黄琉璃,与数千片琉璃瓦混为一体,大气磅礴,可参考北京故宫、雍和宫等北方皇家宫殿和寺庙。


南方的螭吻,造型生动,还带着几分可爱。

用色五彩斑斓,造型有卷尾式、立尾式、团尾式等,种类多样。

更甚者,用玻璃或琉璃做眼,像是被开光一样,活灵活现。


至于为什么会有一把剑从螭吻身上穿过,目前没有找到具体的文献来解释(如果大家了解相关的文献和知识,请留言告诉我~)。因为不知道为什么,所以给写故事留出了空间:龙毕竟是天物,只是贪玩好奇游离凡间,不会常留,但是一身吞火吐水的本领受到了人们的关注,所以大家残忍的用剑将其固定在屋顶上,以使其辟火纳吉,保佑家宅(此故事收录在莲羊绘本《龙肆》中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读阅)。


这是三幅《龙肆》中螭吻的设定,其他相片皆为各地采风时拍摄,所以转载时请注明出处~


评论

热度(73)